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简介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的国际问题研究所之一,国内最大的研究俄罗斯和东欧中亚的综合性学术机构。1965年6月30日建所。开始时隶属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受双重领导。1966年划归中联部所属。"文革"期间,曾于1969年6月至1975年12月被撤消。1981年1月改属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址设在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曾用名苏联研究所、苏联东欧研究所、东欧中亚研究所,2002年10月改用现名。历任所长为叶蠖生、刘克明、徐葵、张文武、李静杰、邢广程。


  现任所领导:晋保平(党委书记)、吴恩远(所长)、赵天晓(副所长)、孙 力(副所长)。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现有编制110人。下设7个研究室,即俄罗斯政治社会文化研究室、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俄罗斯外交研究室、中亚研究室、东欧研究室、乌克兰研究室和苏联史研究室。设有东欧中亚研究杂志社,共出版两种刊物,即《俄罗斯中亚研究》和《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均系国内外公开发行)。另设有专业图书馆,馆藏图书6万余册。有科研处、办公室等4个科研辅助、行政后勤部门。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该所适应对象国的变化和国内的需要,先后围绕原苏东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苏东剧变(根源、经验、教训),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的政治经济转轨,对象国的外交走向及其与中国的关系等重大历史性课题,展开了全面系统的深入研究,撰写、翻译和编纂了数百部专著、译著和大型工具书,还撰写了上万篇论文和研究报告等。其中最具代表性、对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专著和译著有《苏联经济概论》、《苏联政治体制七十年》、《苏联剧变研究》、《苏联高层决策70年》、《独联体十年:现状 问题 前景》、《斯大林与冷战》、《新俄罗斯:政治、经济、外交》、《俄罗斯与当代世界》、《俄罗斯利益集团》、《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经济卷》、《中亚五国概论》、《苏联政治内幕》(译著)、《普京文集》(译著)等。具有代表性的工具书有《苏联概览》、《东欧概览》、《简明东欧百科全书》、《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年鉴》、《俄罗斯东欧中亚发展报告》、等。该所的研究成果始终受到国内外各界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政府有关部、委曾对不少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被公认为我国研究俄罗斯等国的中心。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设在该所。该所与俄罗斯、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建立有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关系。

    网站:http://euroasia.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