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剑桥大学杨健博士到院学术交流

 18日,英国剑桥大学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杨健博士应邀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Road to expanded potential pluripotency and beyond”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干细胞所李小平副研究员主持。

  虽然已经成功建系的干细胞已被广泛应用于生殖发育,人类疾病和干细胞治疗研究,这些干细胞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它们无法分化形成特定的胚外组织诸如胎盘、卵黄囊等。为了建立可用于再生医学研究的新型多能干细胞,杨健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建立了一种新的扩展潜能干细胞培养体系(EPSCM)。当受精卵发育到48个细胞时,仍然被认为保留了一定的全能性,可能具备分化成所有细胞类型的能力。他们团队的假设是这些细胞应该比从胚胎发育到拥有100个细胞左右阶段即所谓的囊胚阶段取得的胚胎干细胞(ESC)更为原始态。他们在特定体系(EPSCM)下培养这些早期细胞,通过同时加入多个小分子抑制剂抑制关键的发育信号和通路,以此获得具有更强分化能力的扩展潜能干细胞(EPSCs)。此外,通过EPSCM培养体系他们还能够重新编程小鼠ESCsiPSCs,从中获得EPSCs

  报告结束后,杨健还与现场学生和科研人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并逐一回答了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