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

北京时间4月29日,由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美国生态文明研究院和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主办,由中国环保部华南环境研究所,美国克莱蒙培泽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克莱蒙市政府等协办的第十二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生态文明与共生性发展”在美国克莱蒙研究大学开幕,来自多个国家的15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克莱蒙市市长,克莱蒙大学副校长,美国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会院长小约翰柯布,执行院长王治河,项目部主任樊美筠,中国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王春益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小约翰.柯布数十年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由他创办的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已经主办了12届生态文明国际会议,在国际上和中国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多次为会议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教授多次与柯布先生开展对话。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曾先后三次参加该会,本次参会增加了会议协办方代表的头衔,意义更为重大。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在当代中国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该论坛也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了积极贡献。第12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在学术探讨上精彩纷呈,来自多个国家的150多位国际学者围绕“生态文明与共生性发展”主题展开研讨,呼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新华社对此次会议以英文和中文及时做了报道。

 

93岁高龄的美国著名生态哲学家、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在题为“追求双赢”的大会发言中具体探讨了既造福人类又造福环境的双赢式共生性发展。他说:“最重要的是人们开始学习如何建设共生的共同体。我们可以帮助恢复生态系统中的共生关系。” 罗马俱乐部资深成员、哈佛商学院前教授戴维·科滕也表示,亟须找到一条全人类共享的生态文明之路,“否则我们就有可能成为首个故意自我灭绝的地球物种”。
克莱尔蒙特市市长奥帕尼·纳西利亚强调了在“全球村”的时代各国合作面对挑战的重要性。他表示,生态城克莱尔蒙特致力于可持续性发展和环境保护,努力成为宝贵资源的优秀管理者。

多位中国学者在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与发展。欧阳康教授在本次论坛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上与罗马俱乐部资深成员,哈佛大学科藤教授进行了同台演讲。他发言的主题为”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及其新进展”,他回顾了世界和中国对绿色GDP 的探索历程,重点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中国绿色GDP绩效研究成果,尤其是先后发布的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6年湖北卷,2017年湖北卷和2017年全国卷,探讨了其对中国绿色发展的量化根据意义和对世界绿色发展的借鉴意义!报告在中外学者中引起非常强烈的反响!

中国目前既是世界上最大和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也是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最为重视的国家!以绿色发展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不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道路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内涵,也将为世界的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中国方案”与”中国借鉴”!